【雷射專刊】SMD LD之未來應用

首頁 / 最新消息 / 產業趨勢 / 【雷射專刊】SMD LD之未來應用

【雷射專刊】SMD LD之未來應用


SMD封裝形式的EEL雷射,可配合自動化生產,節省生產上耗費的人力、工時。

 雷射歷經超過半世紀以上的發展,已與現代人生活密不可分,像是廣為熟知的醫療美容、光儲存、光通信、臉部辨識與半導體精密加工等,此項曾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科技已衍生出每年上百億美元的產值。QYResearch調查報告指出,2020年全球雷射模組市場價值7.1009億美元,將達到11.8137億美元。元宇宙的趨勢崛起,帶動光電產業的蓬勃發展,預計到2027年底,2021-2027 年的複合年增長率為 7.53%,雷射產業長期看好。

 

全球雷射模組市場規模預計逐年上升 (百萬美元) Expert Interviews and QYResearch, 2021

 

雷射在醫學領域的應用

 半導體雷射是應用最為廣泛的雷射技術,屬於III-V族的半導體器件。目前雷射在全球醫學上的應用已取得階段性進展,分為雷射診斷和雷射治療(含雷射美容)兩大類。前者以雷射作為信息載體,後者以雷射作為能量載體。

 

 因雷射在精確度、療效及安全性等方面優於傳統的治療方法,各種的雷射醫療設備已進入到各種外科、皮膚、耳鼻喉、口腔、心血管以及腫瘤科等科室,能夠通過對病變組織進行凝固、切割、汽化等方式進行手術或介入治療,達到臨床治療效果。

  

雷射應用在CT/MRI, 口腔護理及減脂美容

 

SMD LD商業價值潛力十足

 電子產品、工業設備及電動車的能源系統需求,朝小尺寸和高功率的方向發展,因此功率元件的尺寸也必須縮小發展,以符合未來的產品開發趨勢。迪伸電子總經理董欣志認為,功率元件供應商的目標,便是試圖在更小的封裝中提供元件的功率密度。

 

 目前使用在保健領域的雷射封裝技術,大多都是使用TO封裝方式。TO封裝在數量多顆的設計下,生產時需逐一進行加工剪腳、人工插件、焊錫等繁複流程。以迪伸電子的SMD封裝技術為例,分別為SMD Laser Diode, SMD Laser Module及SMD VCSEL三大系列產品,目前開發的SMD LD尺寸最小僅3.4x3.3mm,重量相比TO-56封裝0.3g降低至 0.027g,約降低了91%重量,高度相比 TO-56封裝3.5mm降低至0.8mm,約降低了77%高度。在產品應用上更輕薄短小且使用壽命長達11000小時。發散角度小能量集中,其最大優勢在於能夠減少產品的體積,使產品易於配合自動化生產,節省生產上損耗及人力工時。

 

 同時內建Zener diode,防靜電能力更佳、運轉可靠且效率高,同時也非常適合用於低能量雷射治療等消費性醫療保健等應用。貼片式封裝雷射二極體種種優點,更加貼合業界研發的主流方向,小尺寸能增加客戶設計產品的彈性,保留更多空間來應用於客戶產品的系統升級。

 

TO封裝及SMD封裝的厚薄差異

 

雷射結合醫療 實現居家保健照護

 SMD LD體積小、成本低而廣泛於多種應用,迪伸電子整合光學、結構、電子三大領域,在研發、打樣、生產一體化經營的策略下,同時提供SMD或TO封裝之雷射二極體的解決方案。迪伸可針對需求客製特定波長、光功率、光點形狀及發散角度等項目。

 

 迪伸瞄準疫情後穿戴裝置的醫療保健商機,未來可望將雷射在醫療保健應用的滲透率拉高。除了本身製造雷射模組的深厚技術外,目前正積極開發雷射結合中醫針灸的系列產品線,包含光子能量雷射腰帶、雷射生髮帽/梳、鼻子/耳朵雷射保養器等,為的就是實現居家醫療保健的新趨勢。雷射針灸原理是利用低能量雷射,對準穴位或肌筋膜痛點照射,固定能量和頻率的雷射,能促進粒腺體合成,增加能量來源,啟動內分泌調節,達到抗發炎及恢復血液循環效果。相較於傳統針灸,怕痛、畏針的人也可以選擇無痛感且非侵入性的雷射針灸。

 

 目前光電產業與醫療產業的結合應用,得到政府的大力支持,有望成為台灣產業界下一個成長動力,也讓世界看到台灣光電產業界真正的實力,迪伸電子也將在此領域繼續研發新產品,希望用光保健帶給更多人健康生活。

 

關於迪伸電子

 迪伸電子股份有限公司LECC自2000年成立以來,致力於中高端雷射二極體與雷射模組的製造與銷售。提供廣泛的波長範圍(405nm〜980nm),從紅外到紅色,綠色或藍色,我們重視每一個產業對於雷射技術的想像,不畏開發挑戰,引領客戶一同打造創新雷射應用,不斷擴大生產能力和改進製造工藝,並引入雷射模組自動化設備,使產量和品質更加穩定。

 

 迪伸電子創辦人及研發團隊擁有專業且多元的知識,公司積極佈局擁有全球近100項專利肯定。專注深耕光電領域,使得我們的產品受到知名品牌多年的青睞,如:GE、PHILIPS、SIEMENS、FUJIFILM、BOSCH、BYD、Electrolux、ECOVACS、flex等目前皆是迪伸電子的合作夥伴。

 

 迪伸電子近年從代工製造業跨足自有品牌的經營模式,以客戶為價值核心,期待在生技保健應用開拓出新的市場領域。除了SMD雷射二極體和激光模組外,我們還生產其他相關產品,如雷射帽,雷射梳,雷射針灸,UVC消毒器,雷射面罩,雷射耳鼻保健,我們可以根據您的規格和要求OEM或ODM,我們承諾提供您卓越創新的雷射解決方案!

 

 

自動化生產讓品質達到一致(圖為吸放Lens及自動調焦機台)

需要技術支援或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