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商情】PM2.5雷射粉塵傳感器的精準偵測力

首頁 / 最新消息 / 產業趨勢 / 【激光商情】PM2.5雷射粉塵傳感器的精準偵測力

【激光商情】PM2.5雷射粉塵傳感器的精準偵測力

激光商情

 

 邁入2023年,生活因為快速進步的科技變得更加舒適便利,但人類在發展文明的同時也產生了環境汙染的代價,其中又以空氣汙染的影響範圍最為深廣,也因為空汙的時間難以掌控並且飄忽不定,不會侷限在一定範圍內而難以防治。惡劣的空氣品質,不只危害人們的健康也是破壞環境的元凶,所以全世界都投入大量的人力與物力希望能改善空氣品質。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升及全民健康意識抬頭,空氣品質監測與空氣清淨系列產品受到更多的關注,傳感器的品質優劣直接影響到量測的精準度,中高端空氣清淨器市場將成為各家廠商的必爭之地!

 

PM2.5對健康的影響

 懸浮微粒 PM2.5 來源可分為原生性及衍生性,皆可能由自然界或人為產生。 所謂PM2.5就是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它之所以可怕,是因為這種粒子顆粒極小,且常常附著在重金屬、戴奧辛以及其他高度致癌物質,藉由呼吸作用穿過口罩、鼻毛或身體其他阻擋物,進入鼻腔、胸腔及肺部後,會依大小逐漸沉積在各部位,不同粒徑大小的懸浮微粒,可能會導致人體器官不同的危害,例如呼吸道疾病、癌症、新生兒低體重、心血管疾病。無論長期或短期暴露在高濃度PM2.5環境之下,皆會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的風險,尤其是對於敏感性族群的影響更為顯著。

 

 

雷射檢測的原理

 目前粉塵檢測用的傳感器分為紅外線及雷射型光源。它們分別藉由檢測經過空氣中灰塵折射過後的光線來判斷灰塵的顆粒量及大小。過去的粉塵檢測大多以紅外線LED作為光源,由於紅外線LED傳感器精度不夠,得到的數據不穩定,主要用於工礦揚塵,檢測對象爲大粒徑、高濃度粉塵,檢測級別是mg/m3,無法準確測量PM2.5的濃度,只能檢測灰塵汙染程度。

 為了追求更高的性能,PM2.5傳感器導入光束≤10um且具有穩定出光功率的雷射二極體,波長以650nm為代表,可在下至-40℃,上至85℃的嚴苛環境下穩定工作。其檢測原理是採樣空氣通過風扇或鼓風機推動,通過複雜設計的風道,進行檢測。藉由懸浮粒子經過雷射偵測通道,對粒子進行散射,散射光在空間360°都有輻射,然後經過光電探測器的光電效應產生電流信號,經運放電路放大及處理後,計算出空氣品質。雷射型精度高且應用多元,逐漸成為室內民生家電、汽車、公共場所空氣質量檢測的重要工具!

 

 

 LECC迪伸電子M6系列的雷射模組,是EEL系列標準公版模組中最小的一款,輕巧的尺寸易於載入各式小家電等。適合應用在信號處理、傳感器與儀表、自動化與過程控制、掃地機器人,測試與測量等用途。迪伸電子追求優良的雷射模組品質,致力於中高端雷射模組的開發與製造。透過豐富的製造經驗,用心了解客戶各式應用的需求,專注地深耕光電領域使得我們的產品受到知名品牌的多年青睞與認可,如:GE、PHILIPS、SIEMENS、FUJIFILM、BOSCH、BYD、Electrolux、ECOVACS、flex等目前皆是迪伸電子的合作夥伴。

 我們重視每一個產業對於雷射技術的想像,不畏開發挑戰,引領客戶一同打造創新雷射應用。面對未來LECC將一如既往為推動光電產業的發展貢獻一己之力,不斷的精進現有的研發技術,以成為雷射模組領導品牌為願景。

需要技術支援或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