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商情】PM2.5激光粉尘传感器的精准侦测力

首页 / 最新消息 / 产业趋势 / 【激光商情】PM2.5激光粉尘传感器的精准侦测力

【激光商情】PM2.5激光粉尘传感器的精准侦测力

激光商情

 

 迈入2023年,生活因为快速进步的科技变得更加舒适便利,但人类在发展文明的同时也产生了环境污染的代价,其中又以空气污染的影响范围最为深广,也因为空污的时间难以掌控并且飘忽不定,不会局限在一定范围内而难以防治。恶劣的空气品质,不只危害人们的健康也是破坏环境的元凶,所以全世界都投入大量的人力与物力希望能改善空气品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及全民健康意识抬头,空气品质监测与空气清净系列产品受到更多的关注,传感器的品质优劣直接影响到量测的精准度,中高端空气清净器市场将成为各家厂商的必争之地!

 

PM2.5对健康的影响

 悬浮微粒 PM2.5 来源可分为原生性及衍生性,皆可能由自然界或人为产生。所谓PM2.5就是空气中的悬浮微粒。它之所以可怕,是因为这种粒子颗粒极小,且常常附着在重金属、戴奥辛以及其他高度致癌物质,藉由呼吸作用穿过口罩、鼻毛或身体其他阻挡物,进入鼻腔、胸腔及肺部后,会依大小逐渐沉积在各部位,不同粒径大小的悬浮微粒,可能会导致人体器官不同的危害,例如呼吸道疾病、癌症、新生儿低体重、心血管疾病。无论长期或短期暴露在高浓度PM2.5环境之下,皆会提高呼吸道疾病及死亡的风险,尤其是对于敏感性族群的影响更为显著。

 

 

激光检测的原理

 目前粉尘检测用的传感器分为红外线及激光型光源。它们分别藉由检测经过空气中灰尘折射过后的光线来判断灰尘的颗粒量及大小。过去的粉尘检测大多以红外线LED作为光源,由于红外线LED传感器精度不够,得到的数据不稳定,主要用于工矿扬尘,检测对象为大粒径、高浓度粉尘,检测级别是mg/m3,无法准确测量PM2.5的浓度,只能检测灰尘污染程度。

 为了追求更高的性能,PM2.5传感器导入光束≤10um且具有稳定出光功率的雷射二极体,波长以650nm为代表,可在下至-40℃,上至85℃的严苛环境下稳定工作。其检测原理是采样空气通过风扇或鼓风机推动,通过复杂设计的风道,进行检测。藉由悬浮粒子经过激光侦测通道,对粒子进行散射,散射光在空间360°都有辐射,然后经过光电探测器的光电效应产生电流信号,经运放电路放大及处理后,计算出空气品质。激光型精度高且应用多元,逐渐成为室内民生家电、汽车、公共场所空气质量检测的重要工具!

 

 

 LECC迪伸电子M6系列的激光模块,是EEL系列标准公版模组中最小的一款,轻巧的尺寸易于载入各式小家电等。适合应用在信号处理、传感器与仪表、自动化与过程控制、扫地机器人,测试与测量等用途。迪伸电子追求优良的激光模块品质,致力于中高端激光模块的开发与制造。透过丰富的制造经验,用心了解客户各式应用的需求,专注地深耕光电领域使得我们的产品受到知名品牌的多年青睐与认可,如:GE、PHILIPS、SIEMENS、FUJIFILM、BOSCH、BYD、Electrolux、ECOVACS、flex等目前皆是迪伸电子的合作伙伴。

 我们重视每一个产业对于激光技术的想像,不畏开发挑战,引领客户一同打造创新激光应用。面对未来LECC将一如既往为推动光电产业的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不断的精进现有的研发技术,以成为激光模块领导品牌为愿景。

需要技术支援或协助?